首页 > 理论 > 学思践悟 正文

深学细悟笃行 推动宁夏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第21期 作者:俞 武 发布时间: 2023-11-23 | 打印 | 字号:TT

  2023年全国水利工作会议强调,要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治水重要论述精神,坚持“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坚定不移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的水安全保障。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根”和“魂”,宁夏西干渠管理处认真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精神,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推动工作,全力推动宁夏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

  深化理论武装  汲取奋进力量

  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头脑,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提高驾驭复杂局势的本领,不断推动宁夏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学习党的创新理论,贵在联系实际、解决问题,真正用以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宁夏西干渠管理处始终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在政治素质上促提升。全面加强党建引领,充分挖掘、利用丰富的红色资源,开展特色鲜明的党建活动,对标一流,狠抓落实,引导干部职工凝聚共识、统一思想。坚持读原著悟原理,开展交流研讨,在思想的碰撞中相互促进、巩固提升,在持续学思践悟中汲取奋进力量。不断强化队伍建设,多岗位助推青年干部成长,在锻造水利人才上做文章。坚持理论指导实践,积极推动水利工程带动水利数字化建设,加快推动灌域百万亩级水联网数字治水集成建设,在推动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上见成效。

  建强战斗堡垒  提升党建质量

  基层党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是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进入新时代,加强基层治理、推进基层党组织治水、兴水的新任务成为宁夏西干渠管理处抓好基层党建工作的新要求。宁夏西干渠管理处始终坚持以新思想、新思路把握好基层党建工作的新特点、新挑战,以创新思维、破题举措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提质增效。坚持把目光瞄向基层,坚持人民至上,把灌区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灌溉服务好不好的重要指标,把基层党组织活动延伸到灌域群众当中,通过主题党日、党员帮扶群众等活动,真正把群众的事办成、办实、办好。坚持拓宽选人视野,把政治素质好、对灌域群众有感情、对发展有思路的年轻同志吸收进党员队伍、选进支委班子,不断优化干部结构,为党组织建设注入新鲜血液。围绕保持党员队伍先进性和纯洁性,严把党员入口关,常态化推进违规违纪发展党员的排查整顿,保持党员队伍“一池清水”,把广大党员紧紧凝聚在党组织周围,主动适应水利高质量发展的新变化,不断创新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活动方式,统筹推进各领域党的建设工作质量提升。

  推进自我革命  打造过硬队伍

  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靠得住、为民服务本领高、勤劳务实敢担当、廉洁自律有正气的优秀供水服务队伍是新时代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坚强保障。宁夏西干渠管理处始终教育引导党员不断增强自我革命意识,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坚持刀刃向内,落实从严治水,努力锻造一支过硬供水服务队伍。深入推进政治上的自我革命,提高政治能力。坚守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自我约束的行为底线,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聚焦到水利事业主责主业上,把忠诚于党和人民落实到保障供水、服务灌区的具体行动上。深入推进思想上的自我革命,提高专业素养。拓宽学习广度,延展学习深度,时刻保持解决难题的清醒和坚定,不断优化思维、优化方式、优化机制,把全部的心思和精力用在干事创业、服务发展上,不断提升干部群众的满意指数。深入推进作风上的自我革命,守好纪律底线。以先进典型为引领,以反面典型为镜鉴,强化红线意识,树牢底线思维,慎独慎初、自警自省,履职尽责、担当实干,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提供坚强保证。

  坚持知行合一  推动事业发展

  理论的价值在于指导实践,学习的目的在于推动发展。以学促干,就是要通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宁夏西干渠管理处切实增强开展主题教育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以实际行动回答“强国建设、水利何为”这一时代课题,切实把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放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具体实践中去理解、去谋划、去推进。把稳理想信念的“定星盘”。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大抓发展,抓大发展,抓高质量发展,以数字治水的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确保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实践案例。绷紧政治规矩的“纪律弦”。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使之成为自觉、见诸行动,确保中央和自治区的决策部署、自治区水利厅的政令在西干渠管理处畅通无阻、落地落实。同时,聚焦主责主业,坚持标本兼治,推进清单管理,推动“两个责任”和“一岗双责”,构建全方位、立体式监督新格局,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落实到西干渠管理处水利工作各个层面。展现团结务实的“精气神”。树牢实绩为先的用人导向,优化考核体系和督查力度,健全干部职工轮岗制度,全力实施干部培养“789薪火”计划。选树先进典型,讲好西干渠故事,凝聚职工情感,让干部职工谋事干事、成事共事、担当有为的精气神更足。打造服务一流的“样板渠”。突出数字治水兴水、数字孪生及“四预”建设,力促灌区管理服务水平全面提升。以干渠测量水设施完善、灌区信息化建设、水价水权制度、水管体制改革、灌区标准化规范化管理为着力点,以灌区现代化管理成效促进属地乡村全面振兴。坚决守住安全生产“红线”,确保管理处安全生产和安全治理能力水平取得新突破。

  (作者单位:宁夏西干渠管理处)

  责任编辑:何青芳


>>><<<
【作者】:俞 武
【来源】:《共产党人》第21期